— 快雪时晴 —

京城第四天。


今天是真的吃播啦~


这是培训的中间一天,课程表上安排大家写学习心得体会。于是我们就......放飞自我出来玩啦!


前一天晚上就这一整天空余时间怎么安排起了极大分歧。我最初想去世园会,在很远的郊区刚好一天,而且难得有这样的展。L嫌累而且除了植物没啥好看的坚决不去,计划在长城、颐和园、圆明园之间徘徊。M要去牛街。前两天刚刚加了我们微信的漂亮姐姐某司办公室副主任,在此我们称她为J,建了个小群“闽东六虾米北漂群”。我???跟L说我们是闽南的M是闽北的为什么要被拉入群。J问我们去哪里,看样子想一起去。本社恐都不知道怎么回复......最后终于敲定,早上牛街吃吃吃,下午M跟我们分开,我和L去圆明园,晚上三里屯。


没想到M也是豆瓣资深用户,找的牛街攻略跟我是同一篇,很棒!于是我们饿着肚子坐了一个小时地铁来到牛街,拐进输入胡同。输入胡同真是居民区,早上九点的光景安安静静的,长度大概只有七八百米,两侧都是小吃店,一点都不花里胡哨非常实在,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太棒啦,这才是心目中地道小吃街的样子。


第一家吃的是石记烧饼,想买茴香牛肉馅儿没有了,只剩牛肉大葱馅儿的,没事来来来,一人买一个当街吃。我的天,这也太太太好吃了吧!!!眼泪差点下来。饼皮薄软,透着刚出锅的热气蒸腾,有一点儿焦,牛肉馅儿非常扎实,绞得碎而不渣,和洋葱完美融合,汤汁饱满带着浓郁的油水。一口满足!!!馅饼的直径有手掌那么长,才六块钱我的天!!!毫不夸张地说,这是这么多天进京吃到的最好吃的东西了!!!真的,当然也可能饿了,但是好吃程度远远超乎想象和难以描写,反正真的快感动哭了!!!我们仨吃得太开心,都顾不上说话。这也为后面埋下了伏笔嘻嘻。


第一个尝试就这么棒,我们信心大增,继续跟着攻略吃,来到了煎饼摊前。杂粮煎饼,开玩笑撞到我山东人了,正不正宗我可很有话语权的。煎饼摊得巨大,直径怕是半米有余,反正是我迄今见过最大的煎饼。L要了双蛋,加了薄脆片,生高丽菜丝这个我不是太理解,抹了点酱和辣椒,就卷给我们了。等一下,香肠呢???这不是煎饼标配吗???因为实在很大(又没有荤菜)我和M怂恿L先吃一半。然后L吃完就快饱了我俩一口没吃,忽悠着待会儿待会儿吃。最后还是没吃一路背回了酒店,也被L念了一天,最后咬一口示意,这是后话。


路过一家店被L叫住,一问是著名的包子摊,五一刚刚从牛街的拐角移到这里。卖包子的大爷非常热情,虽然我们一人只买一个,招呼我们旁边有辣椒特香,醋也有要不要,边说边给我们加辣椒。辣椒真的太香了,不辣,扑鼻的满嘴的香气,超级棒!肉也很实在一大块,依旧是满满的肉汁儿流油,满意!!我问大爷能不能拍照,他说拍拍拍,店铺也拍下来告诉大家搬到这来了。我跑到台阶下举着包子拍,哎可惜拍不出包子的美味。L问你这个社恐是不是接受不了大爷太热情。隔壁满记烧饼的炸鸡腿很一般,还是我大同安的好吃。


吃完这些我们已经饱了,拐进天润酸奶店买了冰淇淋化了。没有第一次喝的时候的惊艳......


输入胡同还有好多好吃的,可惜我们吃不下了。走回牛街,聚宝源涮肉一直排着长长的队从我们来到我们走一直是,太恐怖了,这家店的牛羊肉卤味到底多好吃。我们早早取了号就等着十一点开门去吃火锅。


但是我们实在很饱啊,不得不散着步消食等着十一点。路过礼拜寺,在修整进不去,红墙绿树,很北京了。


十一点,我们顺利进入聚宝源,成为当天开业的第一拨顾客。然后,三个人因为一点都不饿很怂地点了两盘羊肉一扎酸梅汁一份麻酱一个糖蒜。服务员都不肯下单,尴尬了!加了一份菠菜一份麻酱。服务员再三确认你们这样麻酱够吗……事实证明麻酱真的不是我们胡建人的菜,一份都吃不完,还是醋和辣椒油合我胃口。果然是牛街第一店,羊肉很好吃,手切鲜羊肉厚实,没有膻味儿,高钙羊肉带着软骨,非常薄,膻味儿略显,分量比厦门的足一些,当然价格也不便宜。糖蒜还挺好吃的,L说拨了一手蒜味儿。酸梅汁很浓,喝光了。我们努力把肉吃完了,铜炉火锅滚烫着热气,外面一副永远排队的样子。


吃完这顿火锅,我们和M分开走。我和L去圆明园,困得半死,想出地铁买咖啡没买着。不知道联票包含什么,也不贵就买了。圆明园很大很大,龙龙之前说过要走一天,L不信,我也说咱们看看白色的断壁残垣就好了。结果......圆明园真的巨大。三个园组成,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其中圆明园和绮春园都被八国联军烧没了,现在个别建筑基本都是复建的。圆明园在地图上很多景,我们想着看几个沿路过去,结果,烧没了是真的一丁点儿也不剩,气愤且悲伤,到了那儿只剩一块石碑写着此处原为什么什么景,有什么样的建筑,但眼前是杂草丛生的小土坡,荒芜着。也因为这样枉走了很多路。L又开始抱怨说,这都什么啊指示牌也不清楚,园子那么大走死人了,还不如去颐和园呢。他真的是太会念叨了,吵死了!


联票包含遗址公园,就是最出名的长春园西洋楼景点,我们书本里的白色断壁残垣就在这里,满目疮痍,发黄了的白柱子横七竖八倒着,不复当年模样。迷宫是重建的,看起来简单,但我们没走明白,是跟着胖胖的小学生后面走进去的。十二兽首无踪,香妃的礼拜寺也仅存精美雕琢的边角。大水法真的很壮观,我们在那站了些时间,用手机听介绍。坐在树荫下有风吹过,树叶还是鲜绿。风自何处来?是千百年前么?它们是否见证了这个园子的辉煌?现在又作何感想?怔怔地望着游客来了又去,不知道L想到了什么。但那一刻时光仿佛是静止的,我们沉默在历史的坍塌里。L不说话的时候还是蛮帅的!


联票还包含3D全景,我们还以为是那种VR之类的或者3D电影,结果只是一个大的立体复原模型。今天我们见到的实在是太小的一块地方,圆明园那么那么大,原来那么那么美丽,战争、侵略,真的对文明的毁灭。


离开圆明园,又各种换乘来到L心心念念的三里屯。来三里屯就是看优衣库彩虹楼的,我也是醉了。我执意要去和“琉璃鲸”,因为广告上有鲸鱼小尾巴,结果实物没有,就是普通草莓冰沙饮料。L点了含酒精的饮料,坐在玻璃窗前看楼下人流,原来首都的潮是这样的。


晚饭拐进某个巷子里的低调烧烤店,北27号手禾火。很有意思,店门小小的有小伙子引导,进门是灰色性冷淡水泥工业风,人还不少。我们不饿,点了半把羊肉串半把烤肉筋五串土豆片五串平菇,外加一碗牛奶鸡蛋醪糟。还是点很少,但是这家服务员礼貌且不过分热情,不推荐也不摆臭脸,尺度把握非常恰当。我对牛奶鸡蛋醪糟吃不来,L却觉得很喜欢。服务员看我们只点一份,贴心的多送了一个空碗和勺子,被L夸是恰到好处的服务。不愧是大众点评上北京排名第一的烧烤。后来顾客又多了才知道居然还有地下一层,可惜我们没下去看看。


饭后简单逛了下优衣库和网红书店PAGE ONE,书店设计不错台阶写着书和调皮评语,好评,文创贵哭人。七点半了,L喊着快回酒店,我们还要写心得,他还有一篇丢不掉的调研材料要赶。我说好心酸啊,才七点半,人家的夜生活还没开始呢,我们就要结束了。郊区人民好可怜!好像古时候会关城门一样,晚了就出不去城回不了家了。


最后,L这位全国先进个人11点就做完作业了而我和M写到了凌晨一点。


这篇写太长了,喘口气,回头继续。争取不烂尾!

评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