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言晴照相館 —

京城第七日。

预约了北大和清华的参观,但是扣掉来回路途时间只有半个早上大概两小时,和L商量后决定去更多历史建筑的北大。

早起在酒店吃自助早餐,M更早离开,又剩下我和L两个人了。最后一天培训的人已经走了大半,餐厅终于不再拥挤,我们坐在了沿街的窗边,有轻薄的浅色阳光洒下来。恍如隔世。

地铁到北大,刷身份证进去。很快就走到了博雅塔。这是座木制水塔(印象中),时间尚早的缘故人还不多,三三两两的游客在塔下拍照。

绕过博雅塔就是未名湖了。湖还挺大,沿湖有跑步的师生,居然还有研学的小朋友,真幸福啊!沿路是草木郁郁葱葱,偶尔拾阶而上,会遇见老式京派建筑,红墙黛瓦的,还有安静的猫咪。

走到了静园草坪,两旁是当年燕京大学的六个三合院。紫花低垂,门扉轻掩,自行车悠然在列,草坪上有五四活动的标语和展板,非常美了!

穿过体育场一拐,见到了必须要找到的法学院。獬豸神兽威严镇守,棱角分明的雕塑莫名有萌感。透过法学院玻璃门看得见博雅塔的影像。想拍一张走过法学院的照片,终于没有好意思让L帮忙拍。

图书馆看起来矮矮小小的,大概还有其他分馆。又绕着未名湖继续走,“哲学门”名字巨好听,景观学院沿湖而立有些破败,但依稀能看到当初建筑的精致设计。

未名湖边有鸭子,我蹲下拍,L说你看这鸭子也是看出身,有的做成烤鸭被人吃了,有的悠然自得在高校徜徉被人拍照。所以还是要当学霸啊!

从西门出,经过了华表,西门是最著名的那个老校门,小,正中央的牌匾上上书“北京大学”四个大字,人往人来络绎不绝,保安站在正门口见怪不怪。我鼓起勇气跟L说帮我拍个背影吧,这位同事于是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直男拍照的一面……拍了“同事去问路”组图,服气了!于是变成怨念,来了一趟自由行了七天,一张正常游客照都没留下!

另一个后悔的地方是,昨晚得知豆瓣关注的插画家小朋友这天开始有毕业设计展在清华美院,没有坚持去看。其实北大以后还会有机会去的不是吗?可是人的毕业展一辈子也就这么一次了……我还是没有足够的勇气独自前行啊……叹气!

离开北大我和L各走各路。我回酒店拖上两个人的行李箱坐机场大巴去机场,他背着电脑去和朋友吃烤肉。两个行李箱真的超级无比重,为了赶上班车我居然还有力气拉着跑起来,怪力少女此证!

坐在飞驰的大巴上,看到了总公司的分部原来离我们的酒店不远,看到了专程去却一眼也没见到夜景的鸟巢(行吧就算看过了),看到了我独自来又独自去。

在机场昂贵的餐厅里见到了本科毕业后就没再见过的文姐。几乎都没有变,除了挺着个大肚子。我有些“近乡情怯”感,太久没见突然有点不知道说什么,心想如果芹菜这时候也在就好了,三个人总是能叽叽喳喳起来。回忆了过去的时光,聊了几个共同朋友的去处,更多的是说元宝小朋友和肚子里的娃。随着年纪渐长周围人结婚生子,虽然我单身依旧但这些话题多少都能接上话来了。真是不容易啊……

分别时和文姐拥抱,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我不知道这样一别又会是几年,于是特别难过。

L来汇合,匆匆候机登机,特产都来不及买了,算了,也不怕了,不带伴手礼又怎样。在机上看了《无名之辈》,夹生的米饭无法下咽,戴着耳机没有和L闲聊,快剧终时他还剧透把我给气的!拿行李,走出高崎机场,没有什么道别就分头走了。

分开的时候太匆匆,以至于我又后知后觉发现,可能不会再有这样两个人过分自由的出差独自相处一整周的下一次了。

而有些不确定的心绪,不断摆动又终须落定尘埃。突如其来的一起出行,像是冥冥之中安排好的“确定之旅”,我大概更确定了一些,到底是一起走一段路的人罢了,而我总要再自己走下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