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言晴照相館 —

两天一夜突然的出差,地点是龙岩长汀。

我直到要出发前两天找酒店时才想起,为什么长汀这个地名像在哪里听过,原来是L的原单位所在地。

于是问了他吃吃吃,甩来一篇别人的攻略。

但因为对接的公司有热情可爱漂亮的妹妹介绍,加上同行的小朋友大众点评,我们还是自己吃了起来。

到的中午出了火车站直接打车去有间饭店。在车上对这座小县城有了最初印象。

泡猪肝猪腰(灌汤),很鲜美,切片薄,处理干净基本没有异味了,加了胡椒,据说还有酒,喝起来清热舒服,暖胃的微辣意。

猪肉焖豆腐,豆腐炒鸡嫩,筷子几乎很难夹起来的那种。猪肉切片,裹了点地瓜粉炒,然后再和豆腐一起焖,偏咸,但是滑嫩可口,一点都不涩,如果有白米饭我会浇汤一碗的那种。

还点了拌面,是沙县小吃的那种中等宽度的面,几根上海青,异常简单。面非常Q弹,放久了也不坨。可惜我辣椒油加了太多,实在是太辣没吃完。同事们点了拌粉,我有点后悔,毕竟没做功课,才知道粉是当地特产。尝了一口小朋友的,确实好吃!以致后来我一直在吃炒粉。

下午去了对方公司。说是调研,简单地座谈了半天,对方还蛮认真的,我们没有领导带队,但他们还是请出了副老板。热情,真诚,朴实。听到他们的奖金,呃,吓了一跳……已经提前说了不用餐不需要接待,副老板还是很热情邀请我们去食堂尝尝,后来说让妹妹带我们逛吃,被我们推了好一会儿。

出来去汀州味道。第一次吃小吃自助,25一人,一碟两碗。品种不少,卖相一般,但还是不少人在吃。

在这里吃了L写过的汆牛肉,汆猪肉和牛肉丸很一般,后来加了菌菇汤又舀了一大勺汆牛肉。汆牛肉,就是牛肉切片裹地瓜粉,热水焯烫,类似牛肉羹。之所以印象深是看过L的文,写毕业那年独自一人来长汀工作,下了班自己去巷子里点一碗汆牛肉汤,卸下一天疲惫,度过漫漫长夜。其实这种情况我是不敢去体会的,独自一人到异地工作,陌生的人事物地,我大概是接受不能。但明明周围那么多朋友走出去,一个人闯荡拼搏在陌生的城市,真勇敢啊!

另外一碟是炒粉、八宝饭、灯盏糕、荔枝肉、鱼粿(反正类似吧)。炒粉很油,八宝饭其实很好吃,白糖搅拌的,糯米Q,掺有红枣切片、菠萝,酸甜甜,应该作甜品。

晚上逛了古城墙,在汀江边走,穿过一大片老房子,凉风习习,四个女生漫步在陌生的街头,居然感觉非常浪漫美好。

今天的行程是,睡到自然醒,古城逛吃买点伴手礼,然后回家。四星级酒店的自助早餐,那我是一定要吃煎鸡蛋喝黑咖啡的!!我对酒店自助早餐的要求也就这样朴素了!榴莲酥和香芋卷都很好吃,酥脆度都够,软糯香甜,幸福感很容易得到满足。煮了汤面,还是昨天中午那种好吃的面。长汀人真幸福呀,这么好吃的朴素的面天天都能吃到!

因为会认路,莫名其妙变成小言导游了。下了雨冷飕飕的,赶紧躲到山寨名创优品里,莫名其妙逛了一小下街,同事们买了帽子和袜子。逛了县博物馆,就是苏维埃政府旧址,城隍庙(没进去),文庙、厦大旧址(门口拍照),爬了状元塔。状元塔的大叔很热情,见我们来说上来呀我给你们开门。

去店头街吃午饭。醉春风的长汀大众点评第一名。不起眼的小店,点了特色的一品豆腐、鸡肠面、盐酒鸡、一品锅、小河鱼和蒜蓉油麦菜,和米酒。豆腐不是嫩滑口感,非常神奇,吃起来有豆渣的感觉,隔壁食客说是加了鸡蛋的。鸡肠面我以为是有鸡肠呢说我不吃,结果没做功课的我又丢脸了嗯,就是类似地瓜粉粿条,我猜就是长得像鸡肠而已,炒包菜丝儿。盐酒鸡应该是加了米酒炖的,其实我觉得肉有点柴了,汤倒是还不错,微微酒香微微辣,很咸就是了。一品锅是蛋饺菌菇汤,热气腾腾真的,这种闽北冬雨天,热汤就是命好嘛!

米酒是人生第一次喝,很甜的,比啤酒辣,有后劲。居然是淡黄色,我以为要是米白色不透明才是。因为太冷,我们请店家热了再上。“煮酒论英雄”,想到这个!热米酒入口顺滑,进喉时温辣,后劲从鼻孔里冒出来。但是冷了就没有那么好喝了,也可能是我究竟还是喝不惯,觉得还是果味啤酒喝起来爽。

买了姜糖,合资买了给老板和办公室的豆腐干,找不到昨晚看中的北欧风饮料店,就近在一家有阁楼的饮料店喝茉莉花茶,拍了拍阁楼风景就返程了。

这就是两天想来也没什么的吃播。因为来去匆匆并且没有做功课,觉得出差这样轻松已经很满足了。虽然中间穿插了和小五交代工作的无奈,但是也和L吐槽了一路,总算还是开心的。

想写关于长汀的小文。给我点鼓励吧,提笔好好趁热写篇久违的散文。

评论